close

搭公車返家準備要下車時,一位外表年紀看來60多歲的女士,匆忙走過來要求我,要我待會下車時幫她提購物推車,因為她還有很多包手提紙袋要拿怕司機不等她開走了。公車司機聽到了,跟她說慢慢來沒關係,會等她。不過,這位女士還是用央求的眼神讓我幫忙,我想說也是舉手之勞,無妨。

下車時她還一時腳步不穩,差點跌倒,被我拉住。她說她兩腳好痠,我就問她住在哪?是不是需要我再幫她提東西回家呢?

她很開心的答應,說她就住在馬路對面社區大樓,拜託我幫忙提到社區門口就可以了。

但等綠燈過馬路時,她就開始在分配要怎麼拿這些東西。她叫我拿那幾包紙袋,我回說,推車看起來比較重,我幫她拉推車好了。她竟然回說:那些紙袋蠻重的,我拿不動,妳幫我拿好了!

聽到這麼直接的表達,略微眼,但想說幫她的忙,也沒想太多。

過馬路時,她走得還蠻穩的,也快速的走在我前面,而且差距越拉越開。而我手上除了她的幾個紙袋外,也有我自己的東西要拿,就在這樣覺得哪裡不太對的感覺下,追上她的腳步走到了社區大門,正要把紙袋還她、轉身要離開時,她開口了:妳跟我進來,幫我拿到我家門口!

這時的我,竟然一反我負向矢車菊”—容易受人指使的行為模式,先客氣的反問她,我待會怎麼出來呢?(是有警衛管制的社區大樓)她不回答我的問題,開始說她住在這個社區的弟弟單身一人很可憐,爸媽年紀大了來這邊看小弟,也很可憐,她去買了這些東西也很不容易等等,博取同情的話…..

這時候我竟然可以堅定的回應她:我幫妳拿到這裡就好了,不好意思(還是忍不住的出現內疚的負向松樹心情…..

一路上回家,還是思考了一下這樣沒幫到底是不是不對?!但想了一下整個事件的過程覺察到是負向矢車菊的行為模式,當下也對自己能做出行為改變的實際行動,感到自己有小小的改變和進步了。

矢車菊是我一個蠻明顯的人格特質,不自覺就會出手幫忙或是別人一旦開口要求幫忙就很難回絕,即使自己不想做或是做到很不開心了,表面也笑笑著繼續做這樣失去自我的助人這種卑微的能量忙到最後我不開心也會造成他人的過度擷取或失去他人自我成長的機會

今晚這個過程,讓我看到行為模式除了覺察之外,也有了實際的改變。由矢車菊負向的過度付出、在他人的需要中找到自己的存在感,轉為平衡狀態的將自己的意願和需求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可以為他人服務,但不刻意壓抑自己內心的聲音,不用去迎合別人,是出自自己真心的意願。

謝謝今晚這位女士,和我一起完成這個練習!

arrow
arrow

    Yu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